政务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对政协衡水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1-10  08:57:3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马文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政策扶持

 1、鼓励商户延长营业时间引导餐饮住宿企业积极开展优惠活动。引导企业开展各类优惠活动,采取主题推介、满减优惠、限时折扣等方式开展系列优惠活动,依托新媒体平台推动线上线下优惠相结合,多措并举增加餐饮住宿企业营业额。

2、推进国有资产类房租减免。扎实推进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餐饮住宿业租金减免政策(冀政办字〔2020〕14号)落地。积极协调本地各领域各部门所辖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减免

3、鼓励商务楼宇租金减免。对疫情期间为餐饮住宿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大型商务楼宇、市场等出租方给政策倾斜。

4、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未安置的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初次创办小微企业且租用经营场地的,自创业之日起3年内,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补贴标准为租赁场地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每年3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5000元。实际租金低于上述标准的,据实补贴。

5、引导企业提档升级。鼓励餐饮住宿行业推广节约、环保、放心、健康理念,持续开展国家绿色餐饮企业(绿色饭店)、钻石级酒家酒店“双创”活动,推进企业软硬件和产品改造。

6、推动销售模式创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研发线上产品,拓展线上销售,采用“社区团购+集中配送”“中央厨房+线下配送”“无接触配送”“餐饮+零售”等新发展模式进行经营。鼓励餐饮企业与超市、便利店、社区商业中心、商务楼宇和小区物业等合作,提供集约化配送。

7、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将优质餐饮住宿企业向政府购买服务平台推荐,推动政府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在节庆展会和重大活动方面加大购买餐饮住宿公共服务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强与文旅项目协同策划,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项目,利用地方文化、旅游等各类发展平台,协调主流媒体、新媒体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推广。

8、倡议各级政府机关及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带头并号召发动亲属、朋友积极走出家门,带头到饭店餐馆用餐,帮助餐饮住宿企业恢复活力,提升发展信心。

二、人才引进

1、全面落实《衡水市实施燕赵英才服务卡制度暂行办法》(试行)及《衡水市英才卡服务实施细则》,为高层次人才在职称评定、医疗保险、住房保障、配偶随迁、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优惠。

2、开展线上“云招聘”就业服务,参加京津等地线下人才招聘活动,推进人才智力与岗位有效对接。进一步了解全市产业人才需求,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强稳岗就业工作。

三、资金支持

1、落实《关于金融支持衡水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二十五条措施》,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原则,在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服务中表现突出的分支机构和相关人员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发挥好衡水市“首贷中心”和智慧金融平台的作用,及时响应新的融资需求。继续加大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确保稳定高效的信贷供给。

2、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放宽小额贷款门槛,拓展信用贷、无担保贷产品种类,满足中小微企业多方面的融资需求。

3、积极落实中国银保监会相关文件要求,鼓励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企业延期还本或延期付息申请,结合企业经营状况,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延期还本安排或延期付息安排。

4、认真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小微企业当年带动吸纳符合条件人员达到在职人数15%(100人以上企业达到8%)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每次期限不超过2年,可累计申请不超过3次,其利息由财政给予部分贴息。

四、保障措施

1、实施入企精准帮扶。持续深化各级领导包联工作,按照“一对一”的方式扎实推进入企帮扶工作,协调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难题,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切实为企业纾困解,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

2、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金融信贷、租金减免、税收优惠等各类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定期开展“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宣传进企业”活动。将衡水市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服务中心印发的《国家、省、市惠企政策措施汇编》等政策向中小微企业进行广泛宣讲,并通过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加大政策的知晓面,促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实。

3、加强督导落实。充分发挥政府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作用,加强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适时组织开展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点督导和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综合运用通报、约谈等各种手段,全力助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打通政策落实中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政策直达中小微企业,营造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您对以上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并用“专用信封”反馈寄回,以便我们进一步进行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水市商务局

                                         202111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