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河北省组织百企千人参加RCEP培训

发布日期:2021-03-30  14:34:1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商务大讲堂工作安排,2021年3月22—23日,我厅组织全省商务系统、自贸试验区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重点进出口企业参加了商务部举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此次培训河北省共设置了1个主会场和97个分会场,覆盖省11个地市、4个自贸试验17家经开区和511家重点外贸企业参训人员包括各地市和重点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重点进出口企业外贸主管等2000余人,其中50%以上是企业代表线下培训人数和企业参与人数均为历年自贸区(FTA)培训之最

本次培训是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大协定实施相关培训力度”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聚焦RCEP对重点产业的影响,注重如何利用协定的实际操作,帮助地方和企业更好地熟悉协定内容和规则,提升管理水平和利用协定的能力,增强开拓国际市场的竞争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同志就RCEP整体情况和企业如何有效抓住机遇进行了全面阐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和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教授就RCEP对我国经济、贸易和投资发展的作用和影响进行系统解读,同时,海关总署农业部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5家国家级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分别就轻工、纺织、机械、电子信息、石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分析解读。本次培训得到众多单位和企业的积极参与和高度认可,多家单位和企业都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收获到满满的干货。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家企业反映授课内容非常丰富实用,对RCEP相关内容有了更深入了解,后期将组织企业内部员工继续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对RCEP有关政策和优惠措施的理解和利用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

下一步,商务厅将全力做好RCEP生效实施准备工作,进一步推进RCEP相关培训、调研、宣传等工作,积极帮助并指导企业充分利用RCEP协定大力开拓东盟和日韩澳新市场,扩大招商引资和加强“走出去”的步伐,推动RCEP在我省的落地实施。

据悉,RCEP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历经8年、31轮正式谈判,于2019年11月整体结束谈判。2020年11月15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东盟10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领导人共同见证下,正式签署RCEP。目前,各方都在抓紧推进协定的核准生效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